风有刀

尽量不废话

夏花秋叶

北平双旦,不是rps。

没写好不想写了。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,择了些能看的片段出来。




Q:也就是说,《秋月》这个故事里所有的角色都是真实存在的,包括两个男主人公,阿正和小檀?


A:大部分是真实存在的。


阿正这个角色当时是我同班的一个同学,他在整个学校里都很有名,就是现在说的那种,刺头,他姓商,打架非常厉害。小檀是后来转进来的,原型姓陈。




Q:那么你对这两位“老同学”是怎么看的?


A:在这个故事里面,很多人都称阿正为疯子。你能看到很多人,班上的、老师、校外的社会上的,甚至还有他的亲戚朋友。抱着各式各样不同的语气,当面或背地里地这么叫他。


而小檀他是一个有点类似于万人迷的存在,他的社会关系很好。他是一个会社交,很会拿捏人际关系的人。


他们两个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,你能很清楚地在他们身上看到人生的两种选择。所以一开始,他们两最先见面的时候有一个冲突。阿正抢下书本说的那句今天压根没下过雨,我猜是有点看不起的成分在的。




Q:看到过最印象深刻的评价是什么呢?


A:《秋月》是一部讲校园暴力的片子,也有人和我说,好像没有看到我们一惯看到的那种,出了事,被登到报纸、新闻上那种纯暴力的校园暴力。感觉就是看到一群学生很早熟、心理阴暗地斗争,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。感觉不真实,有点离题。




Q:对,有不少人评价《秋月》根本不了解什么是校园暴力,说你态度不认真。


A:我当然见过校园暴力,甚至有过相关经历。


不是身体上的,是那种精神上的,所有人都排挤你。但我和阿正不一样,他很好强,那种攻击性很强,而且他就像《秋月》里面的一个情节一样,阿正他若无其事地霸占了一张桌子,让所有人都觉得很尴尬,但他什么都没有发现。他就是那种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讨厌的人,他感受不到。所以他一步步越做越错,把自己推到一个更加孤立的状态。


但我不是,我对别人的看法很在意,所以我那时候整天紧张兮兮的,很沮丧,也试着去讨好过别人。


这种精神上的冷暴力当事人会感觉很奇怪,很压抑,就是你能察觉到有什么不隐隐不对,但所有人都不跟你说,你不断在四周的围墙上碰壁,但那扇墙是透明的,你找不到。


这种校园暴力发生的时候,你甚至都没法发现你是痛苦的。只有很多年后,你往回想,才会发现,哦原来我那时候每天不高兴是因为这个事。


就算是阿正,他都不是一个传统类型的校园暴力受害者,他能打,能骂,甚至让人畏惧。他看上去毫不在意,但其实心理上还是有受到伤害。


校园就是一个缩小社会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了不确定性。甚至因为年轻人的冲动、幼稚而冲突变得更为明显。所以我在《秋月》里提出了一个疑问——校园暴力的本源,到底是人所认为的“不合群”还是还是一种“社会规律”。


它的确是一部讲校园暴力的电影。




Q:很多人说阿正这个角色很立体,非常有趣。


A:他很奇怪,他格格不入,他像一个没有归化过的野兽,幼儿园的小孩。大家都觉得他很奇怪,很多人有被他冒犯到,所以大家不约而同地暴力他。在身体上没有办法伤害,就冷暴力。没有人觉得不对。


包括阿正很喜欢的那个姐姐文萱。阿正因为嫉妒,跑去找了文萱的男朋友。其实是他先去找人麻烦,但他阴差阳错被推了一把,脸上划了个大口。这属于不小的事故,老师问他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当然说实话答,很激动说是那个文萱的男朋友常新划的。老师不相信,说人家一个好学生怎么会动手。阿正就说,不信你去问文萱啊。文萱当时在场。


我还记得这个镜头拍得不是很顺,拍了十几次,拍的都是特写。我要拍出阿正那种很期待,很理所当然那种笃定。因为他就觉得他没错嘛,他说的是实话,而且文萱看到所有发生的事,他的脸是怎么被划到的。文萱和他从小一起长大,怎么能不心疼他。


然后文萱被老师叫过来,一听完就摇头说,没有这回事,怎么可能。


这件事是真的,高中那会真有发生这么一件事,我是见证者,那个同学后来被记了过。这件事让我当时很震撼,也受到了点启发。一种被很多因素催生出来的,人与人之间的不对等。一种力量,一种认知错开而间产生了缝隙,能容进很多故事,里面有无限可能。它也很恐怖。它里面有太多种的可能也意味着有太多种谋害的方法。


阿正不可置信,因为文萱是他相信的、喜欢的人。他想不到别人的立场。


文萱后来找他,说她不能看着常新被记过。后来他还在文萱的桌子上写,你是个婊子,无敌大贱人。他就是一股脑地把所有受到的暴力都推回去,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。


阿正是个敢爱敢恨的人。你看他,讨厌文萱就骂对方是贱人。小檀呢,他就很机灵周全,很会圆滑地处理一些事,他能很巧妙地利用周围和自身的一切优势,甚至是利用自己。


《秋月》里面有一段是,小檀回到家,发现隔壁那个王叔来家里找他妈,在回家之前,他才和别人说,隔壁那家伙就是个乌龟王八蛋。他愣了下,就笑着叫人王叔,装作没看见那只安全套,还给人家去冲了杯茶。甚至他后来还说,他小时候就觉得,好父亲就是王叔这样的人。




Q:观众好像都不是很喜欢这个角色,对他是否“好”争议很大。


A:对,圆滑,有心计嘛。把这些东西摊开来讲很多人都不能接受。其实有时候我觉得观众还挺奇怪的,但我也知道这是有点把自己过于高看了。我感觉就是很多人会主观地,以主人的身份去反感一个作品里有心机的人物。但事实上,在现实里,这些人往往是人缘很好的。因为有时候你和他们相处是舒服的。小檀就是这么一个人,他的原型我那个同学也是,当时很受欢迎,转来没多久他就能和所有人称兄道弟。




Q:你好像真的很喜欢那两位同学。


A:我喜欢聪明人,喜欢观察他们,哈哈。




Q:是观察让你决定转到电影创作的吗?


A:可能吧。但创作更多的是探讨。




Q:结局的处理看起来更像悬疑片?


A:我在结尾最后这么就停在那里,是有一点艺术化处理的意思,呼应在片头的那场偶然的撞破,引发一切的凶案。


有一件事特别巧,在电影杀青的庆功宴上我又见到了我那个同班同学,就是阿正的原型,姓商那个。他和我说,陈同学,也就是小檀,在几年前已经去世了。


我很吃惊,问他怎么走的?怎么走的那么突然?他说自杀,割腕。


我愣了挺久的,不知道怎么的,就想到拍的那个结局,一个创作者把自己的作品解读出来挺没意思的,但我在《秋月》里安排的结局,的确是想要拍出一种,他们两个有一种“毫不相干”的关系。在我看来这就是人与人关系的一种缩影,在同一个空间里,面对面,说着交流的话,但他们想的完全不是同一件事,也永远没办法统一。


就像阿正说,等这件事情结束后他们要找那些人一笔一笔算这些账,还好那天是两个人。而小檀说,但是罗警官明天就要去他家。


也就是人各有命吧。

  

  

  



 文萱是《原生之罪》中蒋梦萍演员演的角色。

评论(1)

热度(22)